衛教資訊

痔瘡

痔瘡與靜脈曲張有關係嗎?原來血液循環不好才是主因

常常耳聞久站族的老師、醫護人員及櫃姐等有靜脈曲張的問題,而久坐族的辦公室人員及司機等,除了有靜脈曲張還有難以啟齒的痔瘡問題。看起來是天差地遠的病症,但你知道其實這兩個症狀都跟你的「血液循環不好」有關聯嗎?因為血液由上往下流很容易,血液要逆流回心臟就不簡單,所以先從靜脈流動方式開始介紹。
 

靜脈中血液要怎麼流回心臟?

首先,靜脈血管需要依靠腿部周圍的肌肉擠壓血管,把血液推回到心臟。再者靜脈血管裡有瓣膜,就像是控制出水的閘道,正常的瓣膜可以交替開合,讓血液先通過後再關閉防止血液倒流回腿部。若是瓣膜受損或是長時間血液循環不好時,血管就會發炎變形而形成靜脈曲張。坊間有販售許多靜脈曲張者可長期穿著壓力襪,透過物理性的壓縮肌肉間接把靜脈血液推回心臟。不過穿著壓力襪並不是根治靜脈回流的方式,而是配合適量的運動,藉由運動讓腿部肌肉自行將靜脈血液壓回心臟,才是真正改善血液回流的方式!
 

了解完靜脈血液後,這跟痔瘡有何關係?

其實痔瘡也是靜脈曲張的一種喔!肛門周圍有許多動靜脈血管,因此當肛門在動靜脈交會處的肛門墊發生了靜脈曲張,靜脈內的壓力過大時,會使血管擴張發炎,肛門墊結締組織會腫脹、脫垂,就會成為常見的痔瘡。如同靜脈曲張的原理,當症狀發生在腳部稱為靜脈曲張;症狀發生在肛門就形成痔瘡,因此當靜脈回流好的時候,自然痔瘡就會有所改善。
 

可以同時改善靜脈曲張跟痔瘡嗎?

只要改善了靜脈回流問題,痔瘡跟靜脈曲張就可同時改善!靜脈回流不好與生活作息十分有關係,長時間的站立或維持同一姿勢都容易讓血液回不去,建議每隔一段時間都需要走動或變換姿勢,避免久站靜脈曲張,也可以藉由抬腳讓血液回流。若改善效果不佳也可透過醫師、藥師諮詢合適的口服指示用藥,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靜脈曲張及痔瘡。
 

將口服指示藥物列為常備用藥清單!

目前市售的口服藥可在有藥師駐點的藥局購買,有時候痔瘡及靜脈曲張發作的突然,尤其痔瘡更為明顯。建議將口服藥物放在車上、家中或辦公室,痔瘡急性發作時可先服用口服藥緩解症狀,不用像塗抹外用藥膏需考慮衛生及隱私問題。若真的十分不適仍要給專業醫師診斷治療。
<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