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資訊

靜脈曲張

靜脈曲張會好嗎?圖文懶人包告訴你如何預防及治療

低頭看看你的雙腿,是像左邊還是右邊的腿?



還是其實是這樣?

藍色蜘蛛網


開玩笑地,相信你是像右一圖才會來看本篇文章,這裡將讓你知道為什麼你的腿會這樣!並告訴你有效且方便的治療方法,讓你趕在夏天可以穿上比基尼去海邊~♫

首先來看看自己的腿到底有多嚴重吧!




 

靜脈曲張症狀有哪些?我這樣算是靜脈曲張嗎?

三步驟初步判斷靜脈曲張症狀:

一、看一看:觀察腿部有沒有蜘蛛網狀靜脈、明顯擴張的血管、膚色暗沉或水腫的狀況。
二、摸一摸:摸摸看小腿有沒有浮出的血管或是水腫的狀況,或用手指壓一下小腿,皮膚凹陷有沒有馬上回彈。
三、感覺一下:長時間久站久坐時,如果下肢感到疼痛、局部腫脹、沉重僵硬感,那也可能是靜脈曲張。


靜脈曲張自我檢測

依照下肢靜脈疾病的嚴重度,可以根據慢性靜脈疾病的CEAP分級:

C0:健康的腿,無可見和可觸摸到的血管
C1:出現蜘蛛絲網或網狀靜脈
C2:靜脈曲張腫大、蚯蚓狀、結節狀
C3:腿部浮腫、半夜水腫抽筋、、易麻痠痛、沉重感、倦怠、僵硬感
C4:腿部顏色改變(變黑或反白)、色素沉澱、濕疹、搔癢、脂質白化症
C5:腳部出現潰傷,尚可癒合但反覆發作
C6:有傷口出現,潰傷難以癒合,嚴重時需要截肢


enlightened0800-025-188 諮詢專線
若下肢已感到疼痛、出現傷口建議至心臟血管外科作進一步檢查。





 

靜脈曲張如何預防及治療

靜脈曲張治療及預防

四招預防靜脈曲張方法:

一、活動筋骨:長時間的久站久坐容易讓血液鬱滯在下肢,每隔一段時間可以起來走一走動一動,幫助靜脈血液循環。
二、醫療級壓力襪:有靜脈曲張家族遺傳病史、懷孕的婦女或是因工須久站或久坐的人,可以穿醫療級壓力襪當作保養,但須注意材質不好、壓力不均衡的彈性襪或是一小段的護膝可能會使下肢循環不好,更容易導致反效果哦!
三、抬腿紓壓:將雙腳抬高超過心臟位置,每次15至30分鐘可以幫助靜脈血液回流,一天可做3-4次。
四、減重:體重過重會增加腹內壓力,造成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易,維持健康的體重可以避免靜脈曲張惡化。

 

三個常見靜脈曲張治療方式:

一、口服藥品:口服靜脈活化劑,便利性高且能達到有效緩解及預防靜脈曲張症狀,一般藥局即可購買,無需修復期。
二、硬化劑注射療法:將化學藥劑注射在靜脈曲張的局部表面,讓異常的靜脈無法承載血液,再以彈性繃帶包紮患肢1至2週。大多治療症狀較輕微的網狀靜脈或表層的靜脈曲張,治療效果有限。
三、局部摘除手術:再異常靜脈皮膚上切開一個傷口,再透過傷口摘除或結紮曲張的靜脈,術後須以繃帶纏繞且有疼痛感,恢復期較長,復發機率低。

舒緩靜脈曲張口服藥物 心服口服!
目前的口服藥物有新型來自天然日本槐樹的萃取物「口服靜脈活化劑」,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增加血管張力、促進血液循環,服用兩個月後可改善靜脈曲張的抽筋與水腫等症狀。且口服藥物無需至診所治療及術後恢復期。藥錠攜帶不僅方便、隨餐服用,並到鄰近藥局即可購買或撥打0800-025-188將有專人為您諮詢。



enlightened0800-025-188 諮詢專線







 

靜脈曲張究竟是什麼?為什麼會造成靜脈曲張?

靜脈曲張的原因
靜脈是循環系統中負責把血液帶回心臟的血管,為了順利的將血液通通送回心臟,就需要「瓣膜」來防止血液逆流。避免當血液要從低處送回心臟時確逆流。而造成靜脈曲張可能是因為靜脈瓣膜功能不完全(不能完全關閉),或是靜脈長時間受到壓迫導致血管壁內的壓力增加,都可能讓血液回流受到阻礙,血流堵塞造成血管鼓脹擴張、結構變形扭曲,也就是「靜脈曲張」。

另外,靜脈血管中的紅血球會移動到皮膚組織中,富含鐵質的血球分解後,會造成皮膚色素沉積的問題,讓皮膚變得暗沉。除此之外,氧化作用後的紅血球與細胞過度活化,進而讓下肢傷口復原不易,可能還會發炎、潰瘍甚至感染,就不只是外觀看起來不美觀的問題而已了。

所以不要輕忽了靜脈曲張,嚴重起來可是要斷腿的~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!

enlightened0800-025-188 諮詢專線

 
衛部藥輸 字第026665號
北市衛藥廣 字第110040258號



 
<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