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資訊

痔瘡

久坐屁股痔瘡痛?難以啟齒好害羞,痔瘡自救教戰手則

痔瘡痛怎麼辦
近期防疫期間,不少人都遠端上班上課,守在家中不出門,不僅身體活動伸展的時間也減少許多,坐著的時間也變長許多。開始逐漸屁股痛,懷疑自己是不是長痔瘡,卻又羞於開口問痔瘡痛怎麼辦?本篇將統整好痔瘡症狀及痔瘡治療方法,讓你在家也能初步評估及緩解痔瘡症狀、自己的痔瘡自己治!

 

痔瘡症狀大解析!大便出血就是痔瘡嗎?

每個人的肛門周圍都布滿了許多小靜脈,當這些小靜脈異常的變大或擴張時就稱作痔瘡。而靜脈變大或擴張主要是因為長期受到壓力所導致,以至於靜脈中的血流無法順利回流。如何初步檢驗自己是不是長痔瘡呢,以下教你兩步驟簡單測痔瘡,若符合七個以上,你很可能就是正在為痔瘡疼痛所苦之人呀!

兩步驟痔瘡簡單測:
Step1:看看自己是不是屬於痔瘡好發族群之一
6大痔瘡好發族群
45歲以上中年族 支撐血管的結締組織鬆散,影響靜脈回流
孵寶寶懷孕族 腹部壓力大
BMI≧30kg/m2胖胖族
長期便秘或腹瀉族
久坐不動的酪梨族
久站的水腫象腿族 靜脈回流不易


Step2:痔瘡症狀你有哪一些?
痔瘡症狀—自我檢測評估表
肛門曾受過傷(例如:開刀)
親屬曾患有痔瘡
過去一個月,排便後馬桶或衛生紙出現鮮紅色血液
過去一個月,即使上完廁所仍有餘便感
過去一個月,清理肛門周圍時感到有異物突出
過去一個月,肛門周圍有搔癢感
過去一個月,坐著時肛門周圍特別疼痛
過去一個月,排便時有疼痛感
 
 

我有痔瘡症狀,如何判斷自己的痔瘡嚴重程度?

除了痔瘡常見症狀屁股疼痛、屁股搔癢、排便出血、糞便滲漏之外,痔瘡的分級可以依據腫大與下垂的狀況判斷,如下表可分為四級:
 
內痔瘡分級 痔瘡症狀
內痔第一級 偶有不舒服、大便出血症狀
內痔第二級 如廁用力時,覺得有異物(痔瘡)要從肛門跑出來,但還是可以自動縮回去
內痔第三級 痔瘡有明顯突出、腫脹情形,必須用手才能推回去
內痔第四級 痔瘡已過度腫脹,明顯露出肛門外
 

痔瘡痛怎麼辦,痔瘡會自己好嗎?

其實根據痔瘡症狀的輕重程度,有相對應的痔瘡治療方式。而第一、二級的痔瘡,除了調整飲食生活之外,可以使用保守療法如痔瘡藥膏、塞劑作為局部使用。第二、三級的內痔可以至門診進行橡皮環結紮法,或者雷射/紅外線治療。當然也有非侵入性的口服藥物可作為第一至第三期內外痔瘡治療,緩解痔瘡症狀也有一定效果。至於第四級的痔瘡,長期慢性出血導致貧血,則建議需要採取手術治療。

 
痔瘡分級 痔瘡治療方式
第一級 保守療法       口服藥物
治療
第二級 橡皮圈
結紮術
雷射或紅外線治療  
第三級   痔瘡手術
第四級        
 
諮詢專線:0800-025-188

 

痔瘡看哪一科?別尷尬,急性痔瘡一定要盡速就醫診治

 
痔瘡看哪一科
如果痔瘡已經來到第四級症狀,請盡速至大腸直腸外科/直腸肛門外科就診,除了能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,也讓醫師透過全面性評估如肛門視診、內視鏡檢查等,找出最合適治療方式,解決痔瘡問題!若是一至三級痔瘡症狀,則能至藥局詢問口服藥物,也是有效緩解痔瘡痛的首選唷!
 
<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