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資訊

痔瘡

痔瘡會自己好嗎?出現血便怎麼辦?初期痔瘡症狀緩解有撇步

疫情期間在家上班,拿著一台筆電一坐就是一整天,想起身上個廁所,卻發現肛門一陣灼熱刺痛感,如便時更是痛不欲生,甚至發現有血便的情況,小心可能是痔瘡找上門。


痔瘡症狀四大徵召自我檢視

痔瘡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,在台灣患有痔瘡隱疾的人不在少數,但礙於尷尬而不敢面對解決問題,放著不管只怕問題會越來越嚴重。以下為痔瘡常見四大症狀:
  1. 排便出血
  2. 排便時伴隨搔癢、灼熱感
  3. 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
  4. 塊狀物從肛門脫出


長痔瘡怎麼辦?內痔外痔瘡差別有關係

你的痔瘡是屬於內痔?外痔?還是混合痔呢?這與後續的治療方向有關係,可依據生長位置、外觀、是否疼痛感等方式初步判別:
 痔瘡 生長位置 外觀 是否有疼痛感
外痔 肛門管齒狀線以下,大約在肛門口1公分左右 肉眼明顯可見 行動時明顯疼痛感
內痔 肛門管齒狀線以上,距離肛門口較遠 不易察覺 通常無痛但血便
混合痔 內痔外痔兩者相連在一起無明顯分界
若出現內痔外痔同時發生的「混合痔」,則需綜合兩種痔瘡的治療方式處理。
 

痔瘡痛起來要人命,痔瘡痛緩解四大方法

  1. 採溫水坐浴:
    於水盆或浴缸內倒入溫水,每日3次,每次可維持10-15分鐘左右,透過溫水舒緩肛門括約肌、降低肛門內壓力。
  2. 如便後清潔肛門:
    建議居家可採免治馬桶,於如廁後以溫水沖洗肛門,對緩解痔瘡症狀有很大幫助。
  3. 多吃高纖蔬果:
    便秘、腹瀉等不正常的排便習慣,是造成痔瘡的原因之一,因此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、水分,避免吃辛辣食物,有助於糞便軟化,降低痔瘡發生的機率。
  4. 適時運動–提肛操:
    可透過提肛操(收縮、放鬆肛門)的方式,促進肛門、直腸部位靜脈血液循環,自我調節括約肌。


痔瘡看哪科?醫師診治流程大解密

若痔瘡症狀以讓您疼痛難耐,也可至藥局購買痔瘡外用的藥膏擦拭,另有口服藥品可以選擇,採用天然類黃酮苷萃取物Diosmin,取自天然日本槐樹的「ALVOLON艾歐復隆」,可增加血管張力、改善微血管通透性,促進血液循環,緩解肛門組織壓力。

口服藥物諮詢專線:0800-025-188

上述方法僅適用於初期輕微痔瘡症狀緩解,若痔瘡症狀較嚴重,如痔瘡以脫出肛門造成明顯腫脹、疼痛感,仍必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。
 

痔瘡要看哪科?醫師診治流程大解密

一般來說若出現疑似痔瘡症狀可至醫院的「大腸直腸科」就診做進一步檢查,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,醫師會依據您痔瘡症狀、生活習慣、過去病史等情況進行初步問診評估,而後進行相關檢查:
  1. 肛門視診:
    醫師會請患者側臥以觀察肛門狀況,看周圍有無血、膿、糞便、黏液、脫出的痔瘡或腫塊等。
  2. 肛門指診:
    醫師會以食指插入患者的肛門、直腸,確認除痣窗外,肛門、直腸內有無腫塊及疼痛,若診察後手套上沾有血跡,則需作更進一步精確的檢查。
  3. 糞便潛血檢查:
    有些沾附在糞便上的血液無法透過肉眼看出,因此醫師會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以確定糞便出血情況。
  4. 內視鏡檢查:
    如肛門鏡、硬式乙狀結腸鏡、大腸鏡等檢查,以進一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。

有痔瘡症狀的大家,想必都不想走到手術治療的這一步,在初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於症狀輕微時以便利的口服藥解決痔瘡問題,讓您盡早遠離痔瘡有「痔」難伸的痛苦,當然也必須同步改變你的生活不良習慣,如久站久坐、水分攝取不足等問題,才能避免痔瘡三番兩次找上你唷。








 
<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