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資訊

靜脈曲張

預防及治療靜脈曲張,用美腿迎接這個夏天吧!


天氣逐漸升溫,夏天的腳步要到啦!準備好要露腿一波了嗎?不論腿部胖瘦或膚色,都不希望有靜脈曲張的困擾,偏偏夏天炎熱更容易使微血管擴張,如有靜脈曲張在此季節更容易疾病惡化;潛在的靜脈曲張患者也可能在夏天誘發症狀!要如何
預防及治療靜脈曲張就是今夏的課題。

 

如何預防靜脈曲張?

  • 靜脈曲張預防方法1–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:地心引力無法擋,久站久坐副作用都容易使血液積在下肢,多走動可以使腿部肌肉運動,把血液送回心臟,再加上抬腿輔助,雙腳抬至高於心臟的位置,每天3次,每次30分鐘,更能有效抵擋靜脈曲張爬上腿唷!

  • 靜脈曲張預防方法2–每日適量的運動:散步、健走及游泳等至少10分鐘以上的運動,透過身體肌肉運動來讓血液循環更好,適量的運動不僅可以維持身形,更可以避免靜脈曲張,達到裡外美麗都兼顧。

  • 靜脈曲張預防方法3–有效的管理體重:當過度肥胖時,行動不方便也容易累,自然更不想運動,導致惡性循環讓下肢腿部循環不佳,自然患有靜脈曲張機率高。

  • 靜脈曲張預防方法4–穿戴醫療用壓力襪:在身體平躺時血液較不會積在腿部,因此起床時的腳尚未腫脹,在這個時候穿著壓力襪才有效。許多病患會因天氣炎熱穿不住,所以當選擇此方式時也須考驗你的恆心毅力。

  • 靜脈曲張預防方法5–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鞋子:如在腰部或腿部穿著過緊身的衣物,容易讓下肢血液循環不好,此外,長期穿著高跟鞋也會礙於靜脈的回流。正值炎炎夏日,舒適的衣物可以使皮膚不悶熱,也減少微血管的擴張。

 

如何治療靜脈曲張?

上述皆為預防靜脈曲張的作法,但若已經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就需要接受治療。治療靜脈曲張的方式有許多,找到最合適的方式治療,切勿聽信偏方。建議先至血液科相關門診給醫師專業評估,多數的治療方式如下:
  •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1–口服藥物: 目前藥局已有販售指示用藥可以增加靜脈的血液循環,經過藥師或醫師的諮詢後可服用,越初期服用,效果越看的見。非侵入性的藥物治療改善靜脈血液回流,方便日常服用來緩解靜脈曲張。

  •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2–傳統手術治療:嚴重的靜脈曲張可藉由手術做靜脈剝除或切除,但傷口處多且有永久性疤痕。

  •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3–施打硬化劑:施打硬化劑於靜脈中可以使血管產生發炎,形成纖維化。一般適用於較輕微的靜脈曲張患者,不過也要十分注意是否會對藥物過敏,以免皮膚壞死等。

  •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4–血管雷射治療:此種方式是透過雷射光束將血管封閉,因傷口小,效果好、恢復期也快,不過相較其他治療方式,雷射的費用較高。

治療靜脈曲張有個重要的觀念,須從大的靜脈開始治療,治癒後許多小的靜脈曲張可能會自行消除,就不用多做皮膚表層的雷射或施打硬化劑。倘若靜脈曲張沒有從大靜脈開始治療,一段時間後靜脈曲張又會再復發喔!
< Back